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法规司  >  行政审批

农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座谈会在河北石家庄召开

日期:2020-11-26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法规司 【字号: 打印本页

1124日,农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座谈会在河北石家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围绕取消调整许可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农业审批服务、构建部省协调机制、权责清单编制等交流“放管服”改革进展情况,研究讨论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改革重点。

 

        

 

 

会议总结了2020年农业农村“放管服”改革取得的成效,同时指出,农业农村“放管服”改革永远在路上,与党中央决策部署、国务院最新要求及一些地方和领域开展的新探索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认真研究并着力推动解决。

会议强调,农业农村“放管服”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针对实践中暴露出的短板弱项,围绕企业群众干事创业的痛点堵点,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以点带面,加快推进。应当重点认识和把握以下四条原则:一要坚持市场化方向;二要坚持转变政府职能和管理方式;三要坚持问计于企、问计于民;四要善于利用法治手段深化改革和巩固成果。

会议要求,负责农业行政审批工作的部门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着眼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科学谋划深化改革的重心和方向,以改革破难题、促发展。一要持续推进简政放权;二要持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三要持续推动政务服务方式创新。

河北、山西、上海等12个省市及市县的农业行政审批工作牵头处(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后,与会代表们还调研考察了河北省政务服务大厅和审批服务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