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法规司  >  普法宣传

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写在《农业农村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出台之际

日期:2021-08-25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自1986年以来,我国已连续实施完成了7个五年普法规划,取得了重要成果。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了《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对“八五”普法作了全面部署。农业农村部在广泛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农业农村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农业农村“八五”普法规划),近日已正式印发,力求在继承中创新、在发展中破题。 

  2016年,农业农村系统印发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5年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多措并举推动普法工作,广大干部和农民群众法治意识不断增强。

  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农业农村“八五”普法规划强调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农业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确立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深度融合等6项基本原则,明确到2025年实现普法工作机制体系更加健全完善、“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能力明显增强、农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显著提高、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等主要普法目标。

  农业农村“八五”普法规划明确了农业农村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内容,要求农业农村系统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等,深入学习宣传乡村振兴促进法、与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党内法规,重点针对农业农村系统领导干部、工作人员、执法人员、农民群众及其他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等群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并根据不同对象特点分类施策,持续提升干部群众法治素养。

  新技术、巧思路让百姓喜闻乐见,于润物细无声中提升普法效果

  法治建设的根基在基层、薄弱区域在乡村。如何让农民能听得懂、听得进,提升普法效果?近年来,农业农村系统积极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充分利用新媒体、短视频和动画技术等,让严肃的法律内容生动活泼起来。

  2020年,微动画《一条鱼拥有的权利》火遍全网。观看3分钟动画就能了解渔业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相关内容。类似的普法微动画,农业农村部还出品过《把一头牛放进冰箱需要几步》,从小切口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据统计,这些普法微动画在网络平台上点击量总计超过百万次,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普法效果。

  针对基层农业执法人员的实际需求,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制作了《动物防疫法解读之动物检疫制度》《渔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等专题微课,点击量超过10万次。农业农村部还制作了《民法典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一分钟带你了解农业法》等短视频,在中国农民丰收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发布宣传。

  《乡村振兴促进法》是三农领域的一部基础性和综合性法律,构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该法颁布实施后,农业农村部及时组织制作宣传片和宣传海报,在网络平台进行宣发,播放量1500多万,总阅读量近2000万。组织编写乡村振兴促进法辅导读本,在《农民日报》推出权威专家系列解读文章。编辑出版《农村工作通讯·乡村振兴促进法专刊》,印制15万册赠送给全国3211个省市县级党委书记、约3.9万个乡镇和街道办事处党组织书记以及832个脱贫县村级党组织书记。

  用新手段、巧思路,增强普法的受众面和影响力,在农业农村“八五”普法规划中有更多体现。记者了解到,农业农村“八五”普法规划不仅提出将农业农村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立法执法和日常服务管理全过程之中,还明确要求使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普及法律知识。同时强调,在继续利用传统有效的普法方式基础上,加大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手段的运用力度,开展精准普法、智慧普法。利用新媒体,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普法宣传,打造“报、网、端、微、屏”一体化推进的农业农村法治宣传教育网络体系。加大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普法方式应用,增强普法的吸引力。

  进农户、接地气成普法关键词,努力畅通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

  “七五”普法期间,农业农村部门多次进乡村、走基层,组织宪法及涉农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比如2019、2020年宪法宣传周期间,农业农村部分别在北京顺义、山西清徐组织“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组织制作“宪法进农村”宣传视频,在百度、快手等平台播放340余万次,200多万人参与直播互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也因地制宜举办了各具特色的“宪法进农村”活动,让广大农民群众感受到了宪法法律的温度。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农业农村部组织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强化疫情防控法律制度建设,为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各地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任务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活动,如江苏省农业农村部门编写《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标语》,运用农村“小广播”“小喇叭”“小视频”等载体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解读。江西省农业农村部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百万网民学法律”农业法律法规专场知识竞赛活动。福建省农业农村部门开展支援春耕备耕复工复产普法宣传服务,深入农村“点对点”开展指导服务。在全国普法办开展的第二批“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推荐评选中,“农业农村部上下联动齐发力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活动”榜上有名,成为9个入选案例之一。

  为畅通普法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农业农村“八五”普法规划提出了普法进农村、下基层的多项专项普法行动。

  “八五”普法期间,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会同司法行政部门开展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工作,推动构建农民群众学法用法的工作机制,组织有针对性的学法用法培训,开展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与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结对子”活动,为乡村振兴培养一批农村法律人才。

  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中国农民丰收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深入开展“宪法进农村”“乡村振兴法治先行”等主题活动,大力宣传宪法、乡村振兴促进法、纳入农业农村部门普法责任清单的法律法规、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等,推动宪法法律进村入户。

  此外,农业农村“八五”普法规划还提出,利用农村文化礼堂、法治文化长廊、农家书屋等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职业院校等具备法治普及功能的单位机构以及线上学法用法平台,依托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农村法治教育基地,更好地服务农民群众学法用法。

  展望未来,一幅普法宣传教育走基层进万家的画卷徐徐展开……

  明责任、抓重点以机制赋能普法落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农业农村部党组高度重视农业农村法治建设,把普法作为基础性根本性工作来抓。机构改革后及时调整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制定了新的《农业农村部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了涉农法律法规规章的普法责任分工,将普法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各地农业农村部门也成立了以部门负责人为组长、相关工作机构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分工有序、运行高效的工作机制,为农业农村普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农业农村“八五”普法规划明确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把普法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科学研究制定落实本规划的方案举措,明确重点任务,认真组织实施。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健全完善普法工作考核评价体系,探索引入社会第三方评估和社会满意度测评。

  农业农村部法规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八五”普法期间,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上下协同加大普法力度、创新普法方式,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衔接、法律普及与法律执行相结合,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