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法规司  >  普法宣传

农业农村部学习宣传民法典实施方案

日期:2020-08-1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法规司 【字号: 打印本页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为认真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民法典,引导我部机关干部学好、用好这部法律,根据中宣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部实际,制定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方案如下。

一、 目标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增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大力弘扬民法精神,维护民法典权威,促进国家机关进一步明确自身行为和活动的范围与界限。自觉运用民法典理念,依法保障农民权益,维护农村和谐稳定,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宣传重点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关于宪法法律和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深入学习掌握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阐释好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宣传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的主要内容。重点学习宣传民法典涉及“三农”领域的相关规定。

三、形式内容

(一)将民法典列为领导干部学法必修课。严格落实国家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民法典纳入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部党校主体班次学习课程。

(二)举办民法典专题解读讲座。邀请法学专家就民法典重点内容特别是涉及“三农”领域的规定进行解读,组织观看民法典学习公开课,组织观看“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传活动关于宣传贯彻民法典的专场报告会。

(三)组织旁听民事案件庭审。将旁听庭审活动与机关法治文化建设相结合,组织网络旁听民事案件庭审,学习民法典在处理民事纠纷案件中的适用情况,并了解民事诉讼案件审理的基本流程。

(四)编印发放学法用法读本。就民法典中与“三农”工作和农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内容,采用“以案释法”形式,编写民法典涉农学习宣传资料,纳入《农业农村干部学法用法简明读本》和《农民群众学法用法简明读本》,向部系统和农民群众发放。

(五)制作播放民法典宣传视频。结合农民关心的热点话题,推出民法典宣传微视频作品,依托部属媒体各类网站、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平台等现代传播平台,组织开展鲜活生动的民法典网上宣传。

(六)开展海报和电子屏等载体宣传。充分利用部机关大楼和政务服务大厅电子显示屏等,播放民法典主题公益宣传片。在办公区宣传栏中张贴民法典宣传海报。

(七)落实普法责任制和普法清单制度。把民法典学习宣传融入农业农村法治实践全过程,融入农业农村各行业各领域工作,融入机关干部日常生活。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司局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把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民法典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领导干部要在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上走在前、作表率。

(二)精心部署安排。各司局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在符合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组织好学习宣传活动,迅速在部内兴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的热潮,确保民法典在我部系统全面有效贯彻实施。

(三)紧密结合工作。各司局各单位要将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与依法行政能力建设相结合,在工作中贯彻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结合工作普法,强化以案释法,提升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更好地依法履职、行使职权。

(四)加强宣传交流。各司局各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结合工作职责,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注重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向法规司报送学习宣传贯彻情况,我部将适时向全国普法办报送推广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