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法规司  >  普法宣传

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2020年工作要点

日期:2020-02-2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法规司 【字号: 打印本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履行新的职能任务的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1号文件精神,按照《农业农村部关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2020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农业农村法治理论研究和法治实践,充分发挥研究会在农业农村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现制定如下工作要点。

一、 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助力三农发展,构建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为目标要求,团结广大会员,发挥多元主体集合作用,将研究会打造为三农法治研究的引领者、农业农村法治建设的智囊团、涉农法律的宣传队以及涉农法律人才的储备库,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应有贡献。

二、工作重点

(一)深入开展法治研究

1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律问题、法治乡村建设、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制度、突发事件中农产品保障法律制度、动物防疫法律制度、农业生物安全风险防控法律制度和国外农业法律法规等相关研究,为立法和决策提供参考。

2. 参与乡村振兴促进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动物防疫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渔业法等法律法规制修订,提出意见建议。

(二)积极开展法治服务

1参与行政执法、行政诉讼、行政复议问题研讨、执法案卷评查等工作,为农业行政执法提供支持。

2. 参与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创建项目评审工作。

(三)大力开展法治宣传

1. 参与乡村振兴与普法守法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宪法和涉农法律法规进农村。

2. 参与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题法治宣传活动,加强对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回应社会关切,促进普法融入管理服务全过程。

(四)广泛开展法治研讨

1举办2020年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年会。

2.举办农资执法监管与农资经营秩序研讨会。

3.举办乡村振兴法治保障研讨会。

(五)继续开展成果交流

1.将农业农村法治研究重要成果报部领导和相关司局。

2.接续出版《农业法律研究论丛(2019)》,展现农业农村法治领域最新研究成果。

三、保障措施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为推动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提供支撑保障。

第一,把握政治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学术研究无禁区,宣传授课有纪律的要求,坚持正确的学术导向,做好研究、宣传、服务工作,确保研究和研究会工作的政治方向。

 第二,争取各方支持。积极与中国法学会、农业农村部有关司局和单位沟通联系,争取资金项目支持。围绕农业农村部法规司工作重点和相关工作要求,深度参与立法、执法、普法和法律服务等工作。依托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加强研究会办公和人才等条件建设。与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中心、农业农村部法律服务中心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第三,创新工作方式。注重平台,聚集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和交流。与新希望集团、阿里巴巴、国科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院等会员单位合作,设立专项研究基金开展项目合作,举办多种形式的研讨交流活动。充分运用网络等载体,开展专题研讨交流。注重加强研究会及研究成果宣传展示,树立良好形象,扩大影响力。

第四,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互促,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进研究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严格规范会议活动、新闻宣传、会员管理、财务管理和运转管理。加强秘书处建设,增加人员力量,提高专业能力和制度执行力,以优良作风推进研究会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