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法规司  >  工作动态

打好普法组合拳 助力抗疫保农安

日期:2020-05-07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法规司 【字号: 打印本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按照中央和江苏省防控要求,坚持法治思维,深入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不断提升全系统依法防控、依法治理的能力与水平。

一、建立完善普法运行机制

(一)及时部署。根据农业农村部和江苏人民政府的有关部署,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涉厅法律事务处理相关工作的意见》,明确了防疫期间法治宣传的重点内容及依法处理涉农矛盾纠纷的若干工作要求。

(二)制定清单。研究制定《2020年度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开展法治惠农宣传落实普法责任制任务清单》,将动物防疫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渔业法》等一批法律法规列入普法责任清单,明确疫情防控普法任务,落实普法责任单位。

(三)搭建平台。积极整合部门普法力量和资源,及时搭建普法志愿服务平台,组建38名普法志愿者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构建起以法工作部门为主体多方参与的普法工作格局,充分发挥普法队伍在宪法和农业农村法治宣传教育中的示范作用,引领全省农业农村普法宣传。

二、聚力强化宣传联动融合

(一)送法进村入户根据农业农村部印发的《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方案》要求和江苏省年度法治宣传工作要点安排,江苏各地因地制宜、因时施策,围绕春耕生产、村居环境美化、农民工返程、复工复产等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问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苏州市印发《苏州市农业经营主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导则》,发布《致全市农机手的一封信》,组织普法志愿者深入基层一线、走到田间地头,提出法律建议意见300多条,发放防疫普法告知书、宣传册等380万份。扬州市紧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任务编写《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标语》,运用农村小广播”“小喇叭”“小视频等载体对传染病防治法动物防疫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进行解读,受教育群众达500万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普法深入机关。为提升系统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疫情传播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的能力,组织编辑出版《江苏三农干部学法用法实用手册》收录宪法、15部涉农法律、11部与依法行政有关的法律、22部农业行政法规、21部江苏省人大农业地方性法规和7部江苏省政府农业规章作为基层干部学法用法工具书和开展法治教育培训的配套教材。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在厅机关大楼连续10张贴国家安全宣传标语摆放16块宣传主题展板,并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上有奖知识竞答。常州市在处站长讲法课堂上组织三农干部深入学习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

三、扎实推进法治文化惠农

(一)借力文化活动普法。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为巩固疫情防控和法治宣传教育成果,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农业农村系统部署开展首届农业法治文化节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组织法治主题书画、摄影作品展览和优秀法治文艺节目甄选,开展丰富多彩、别具特色的法治宣传活动。盐城市创作的快板《点赞宪法》、省高宝邵伯湖渔管办创作的小品《爱在乡村有保险》和扬州市江都区创作的小品《小刀手》等文化作品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宣传法律法规,深受农民群众喜爱与好评。

(二)强化以案释法普法。开展三农以案释法典型征集评选,并运用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典型案例,切实提升普法效果。苏州市农业执法人员自编自演的小品《贾正义农资店》制作的法治微电影《出路》被评为苏州市普法最佳人气奖。连云港市加强与报刊、广播等媒体合作,及时普及新冠肺炎防治应知应会法律知识,以案释法宣讲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教育引导农民群众依法科学参与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