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法规司  >  工作动态

农业农村部法规司2019年工作要点

日期:2019-01-22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农业农村法治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今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按照《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关于做好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部党组中心工作,积极推进立法协调、执法监督、普法宣传和审批服务,现制定如下要点。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1号文件、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方针,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依法治农、依法兴农、依法护农,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目标,以大力推进立法协调、执法监督、普法宣传、审批服务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依法履职尽责,奋力开拓进取,强化协调服务,改进工作作风,大力加强农业农村法治建设,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立法协调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国务院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以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法为主线,以强化农村土地制度、农业产业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乡村建设管理等重要领域立法为重点,积极推进法律法规制修订和配套规章制度建设,不断促进农业农村法律法规体系科学完善。

执法监督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以调研指导地方农业农村部门全面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主线,以整合执法队伍、理顺层级职责、规范执法事项、健全执法制度为核心,加快构建权责明晰、上下贯通、指挥顺畅、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农业综合执法队伍。

普法宣传工作要深入贯彻七五普法规划和普法责任制要求,以为乡村振兴营造法治环境、提供法治保障为主线,以学习贯彻新制修订的涉农法律法规为重点,运用好各种媒介,创新形式方法,加强机关干部学法用法教育,引导系统将普法工作向基层和农村延伸,在部机关和农民基层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建设法治社会打下扎实基础。

行政审批服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的工作部署,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便民、高效、规范、廉洁的工作原则和用心承诺、用爱沟通的服务理念,突出问题导向,积极主动作为,依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综合办公,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简政放权,强化放管结合,持续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二、工作重点

(一)大力推进立法协调

1.加强科学立法。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法》制定工作。组织修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渔业法》,力争今年上半年报送国务院。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立法调研,启动农村宅基地使用条例起草工作。配合全国人大农委修改完善《动物防疫法》。配合司法部做好《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审查论证、修改完善、沟通协调,尽快提请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立足我部新职能新任务,强化农村土地制度、农业产业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乡村建设管理等重要领域、重要事项的立法工作,开展重大立法问题研究,加快推动相关法律法规制修订。

2.修改完善部门规章。根据我部2019年规章立法重点项目计划,统筹协调、有序推进规章制修订工作。贯彻新修订《农村土地承包法》,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配套规章。根据新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的规定,制定农药包装废弃物管理和农膜回收处理等方面的配套规章。组织规章清理。

3. 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研究制定我部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审核机制,完善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具体措施,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对我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以及我部提请国务院或国办名义印发的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根据不同情形提出合法、不合法、应当予以修改的书面意见。组织规范性文件清理。

4. 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持续推进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指导、审查各司局在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过程中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探索第三方专业机构协助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和定期评估,完善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衔接机制,切实提高审查质量和效果。

(二)大力推进执法监督

1. 深化农业综合执法改革。选择8-10个省份开展农业综合执法改革调研指导,总结地方推进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组织召开深化农业综合执法改革工作现场会,总结交流和推广地方典型经验,研究部署推进下一阶段农业综合执法工作。推动落实农业综合执法政策措施,与财政部沟通尽快实现农业综合执法队伍统一着装。

2. 开展农业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制定不同层级农业执法装备配备标准。与司法部沟通推进农业行政执法资格和证件统一管理。制定农业综合执法标志标识应用规范。组织开展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创建活动。开展全国农业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活动。完善全国农业综合执法信息共享平台建设。

3. 加强农业行政执法监督。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制定我部实施方案。制定规范农业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办法。强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和执法类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查,依法组织行政处罚听证,督促部内机关司局和各省区市全面履行农业行政执法职责。

4. 认真办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依法审理和按时办结行政复议案件,坚持有错必纠,依法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组织和指导机关司局和各省区市做好行政应诉工作,积极出庭应诉。总结复议应诉中发现的问题和经验,指导相关单位改进工作,提高农业依法行政能力。

(三)大力推进普法宣传

1.制定普法责任清单。结合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情况,组织制定《农业农村部普法责任清单》向全国普法办审核报备,督促主管司局制定行业普法计划,明确普法重点,落实普法责任。

2.组织涉农新法宣传。组织部系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及时宣传新制修订的法律法规,加强指导督促。指导部系统和各省农业农村部门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采用多种方式推动普法工作向基层和农村延伸。

3.加强综合执法宣传。宣传农业综合执法改革推进情况和各地农业综合执法工作进展成果,利用法治工作动态、报刊、网络等媒体推广各地深化农业综合执法改革的经验做法。指导机关司局和各省区市及时向社会通报监督检查结果和重大违法案件,宣传农业执法成效。

4.开展学法用法教育。组织开展宪法周学习宣传活动。协调通过部党校培训班,加强对农业农村法律法规的学习贯彻。组织基层法治骨干培训班和执法干部培训班,提升法治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四)大力推进审批服务

1.推动简政放权。对我部现有行政许可事项继续进行研究和论证,并结合证照分离改革,推动行政许可事项取消下放、优化整合。组织自查是否存在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名义开展变相许可问题,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

2. 深化放管服改革。协调推动精简行政审批、优化营商环境、激励创业创新、商事制度改革、改善社会服务等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实,对社会反响大、企业群众意见集中的问题提出改革意见和建议,破解放管服改革中的堵点”“痛点。开展权责清单制度建设研究。

3.加强审批服务便民化。以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和优化服务为主要内容,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进一步清理、精简行政许可申报材料,优化再造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探索并试点告知承诺、容缺后补等新型审批服务方式,持续优化审批服务。加快行政审批综合办公系统升级改造,拓展审批APP“益农e便民服务功能,切实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4.完善审批服务制度。修订发布新版办事指南,将各类办理要件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细化量化审批服务标准,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进一步完善审批服务保障标准,完善审批依据和技术审查标准,压缩自由裁量空间,用标准化的管理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加速线上线下融合,优化提升政务大厅一站式服务。

三、保障措施

坚持机关党建与行政业务互融互促,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考核、同步落实,政治思想与业务能力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充分发挥党建铸魂补钙、强身健体的重要作用,为业务工作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纪律作风保障。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将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各项方针政策,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政令畅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到本职工作岗位上,为业务工作开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

第二,增强履职本领。严格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双周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宏观经济等知识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持续升级、不断扩容,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第三,持续改进作风。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求真务实、服务群众的作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密切与农民群众的感情,不断总结实践创新经验,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建议。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集体商议,做到民主科学依法决策。继续营风清气正、团结奋进、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

第四,创新方式方法。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推广运用铸魂补钙支部工作法,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用党建工作新成效推动业务工作取得新进展发挥综合司局统筹协调作用,加强部内外联系、横纵向沟通,履行好统筹规划、政策宣传、组织协调和指导督促的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制度建设,明确分工责任,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充分运用简报、报刊、杂志、网络等新媒体和信息化技术,加强宣传引导、典型示范,树立形象、推动工作。

   第五,加强队伍建设。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和好干部标准,将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关键来抓。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通过培训、挂职、工作中压担子等多种方式,加强干部培养锻炼,使大家有新担当新作为。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安全保密责任书,健全防控机制,层层传导压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推动农业农村法治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