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法规司  >  工作动态

农业农村部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日期:2019-06-2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2018124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迎来了第一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部署,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形成热潮,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司发通〔2018123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农业农村部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集中开展了宪法宣传周活动。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工作到位

中央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学习贯彻宪法是政治要求。农业农村部党组坚定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宪法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宣传工作到位。一是部党组统一部署。124农业农村部召开部机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的全体干部大会,韩长赋部长、余欣荣副部长对宪法学习宣传作出明确指示,要求各单位结合新职能新使命,增强宪法学习的自觉性,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更好地推动依宪执政、依法行政,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二是法规司精心组织。根据《通知》要求,农业农村部法规司及时印发《关于开展2018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对宪法宣传周活动的指导思想、主题内容、时间安排、活动形式和工作要求等作出具体安排,要求各单位按照中央要求,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宪法宣传周”的首要政治任务,同时要结合实际组织相关活动,并指导本系统开展好宪法宣传活动。三是各单位积极行动。农业农村部各单位按照《通知》要求和部党组统一部署,积极行动起来,通过组织中心组学习交流、人手一本宪法、人人通读一遍宪法等方式,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突出抓好宪法学习宣传的主体责任、关键少数和全面覆盖,将学习宣传宪法由普遍性要求转化为刚性约束,将宪法的日常学习上升到宣传周的集中深入学习,让宪法走进机关、走向身边,切实将宪法精神贯彻落实到农业农村工作全局。

二、创新活动方式,提升活动效果

宪法宣传周活动中,农业农村部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创新学习宣传思路和方法,因地制宜地开展宪法宣传特色活动,通过搭建部机关司局、事业单位和部党校三位一体的宣传框架和纸质媒体、电子媒体、网络媒体线上线下同步启动的宣传形式,掀起宪法学习宣传的热潮,显著提升了活动效果。一是将机关打造为宪法宣传主阵地。法制日报、农民日报、部门户网站等媒体单位共同策划宣传方案,于宪法日当天在报纸和网站同步刊发农业农村部宪法日活动有关情况。在部机关电子显示屏播放宪法宣传片,印制宪法宣传海报并督促各单位在醒目位置张贴,制作宪法宣传鼠标垫并在全部范围广泛发送,营造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氛围,让宪法文本活起来、落下去,让机关工作人员抬头看得见、低头找得到二是鼓励各单位开展各具特色的宪法学习活动。为充分提升学习宣传活动的效果,真正做到让宪法入脑入心,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和客观条件,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宪法学习特色活动。通过将宪法学习纳入三会一课、组织开展宪法学习交流会、举办宪法专题读书会、利用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开展宪法知识微学习、参与网上宪法知识接力赛、组织宪法每日答一题、答后勤交流等多种多样的学习形式,帮助广大干部职工深化对宪法精髓的理解三是让宪法融入工作走进生活。在大力开展宪法具体内容学习的同时,农业农村部宪法宣传周为契机,主动聚焦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找准宪法精神与业务工作和日常生活的结合点,鼓励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结合工作生活实际深入思考,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工具来改造思想、推动工作、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三、强化法治意识,依宪推动工作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在聚力宪法宣传周活动同时,农业农村部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将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通过持续深入学习宪法,增强宪法意识,提高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指导具体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一是积极推进农业农村领域依法行政。以宪法精神为根本遵循,树立法律意识和法律权威,切实简政放权,认真依法行政,确保各项行政权力在法律范围内规范正确公正行使,真正以法律来规范和约束权力。二是依法推动农业农村各项改革。深化改革是三农事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改革需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更需要坚持原则、守住底线。通过学习宣传宪法,农业农村部坚持以宪法为根本遵循,以遵宪守法为基本原则,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让农村改革各项任务依法推进,筑牢农村改革的四梁八柱三是依宪推进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农业农村法治建设是宪法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具体实施。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的政策设计和制度供给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迫切需要和持久保障,也是统筹协调各方同向用力的基本手段。在《乡村振兴促进法》立法起草过程中,农业农村部全面贯彻宪法原则,立良法促善治,为推动形成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加快实现乡村振兴,打牢法治基础。

宪法宣传不止于宪法日和宪法周。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把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与七五普法规划的具体实施紧密结合起来,把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紧密结合起来,将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切实落实到具体立法执法工作中去,持续开展有深度有目标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形成以宪法为主导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